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高常人5倍

各大藥局舉辦心房顫動篩檢活動,民眾可就近至接受測量,如果出現Afib疑似心房顫動,應至醫院心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各大藥局舉辦心房顫動篩檢活動,民眾可就近至接受測量,如果出現Afib疑似心房顫動,應至醫院心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圖/呂茂浪藥師提供

台灣每百人就有一人心房顫動,但七成五患者不知自己患病。醫師指出,若未及早發現加以治療,罹患缺血性中風機率將高出一般人五倍。建議民眾平時「自摸」,摸摸脈搏,發現脈搏與平常不同、不規律,即應就醫。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蔡佳醍指出,心房顫動起因於心臟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容易心悸、胸悶、喘、累,但不少患者毫無症狀。由於血流不順,凝結血塊,易造成血管栓塞,死亡率為一般人兩倍。

蔡佳醍說,隨著年紀增長,心房顫動發生的機率越高,80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患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家族史、心臟病史均為危險因子。服用抗凝血藥「華法林」或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效果可達九成多,但「華法林」容易與食物和藥物產生交互反應,給藥不便。

近期亞洲大型臨床實務研究指出,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發生出血機率少於華法林四至五成,無飲食與用藥上的禁忌,對亞洲人來說,預防效果更好,可有效且安全的預防心房顫動所引起的腦中風,給藥相對容易;且可顯著降低可能危及生命的出血風險,尤其是顱內出血。

研究結果顯示,亞洲常規臨床患者實際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時,中風與重大出血的發生率皆偏低。歐洲心臟醫學會(ESC)發表的最新國際心房顫動處置指南中,已將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列為心房顫動患者預防腦中風的第一線用藥。

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在亞洲的盛行率逐年攀升,預計2050年將有720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但大部分患者直到中風住院才知道自己心房顫動。建議65歲以上長者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每天摸摸脈搏、手腕或頸部的脈搏跳動,如發現不規律,盡早就醫。

心房顫動 缺血性中風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