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心臟比排球大 原來是結核菌攻心惹禍

張男罹患罕見結核性心包膜炎,心臟腫大如排球。圖/亞大醫院提供
張男罹患罕見結核性心包膜炎,心臟腫大如排球。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市46歲張男身材壯碩,過去曾因肺積水赴多家醫院求診,卻遲遲找不出病因,直到上個月無論坐臥都覺得喘,前往亞大醫院胸腔內科檢查,發現自己的心臟竟然腫大到像「一顆排球」,院方找來心臟內、外科醫生會診後,發現張罹患罕見結核性心包膜炎,進行心包膜切除術後,協助張男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說,張男抽菸,曾因肺積水到各家醫院求診,沒有根治,直到最近開始不斷出現咳、喘狀況,連躺在床上呼吸都十分困難,心音聽診時聽見摩擦聲,照X光檢查,除發現患者的肺部有浸潤外,心臟更大得有如一顆排球,疑似是心臟方面的問題,趕緊請心臟內、外科的醫師會診,替患者找出病因。

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接獲會診後,為病患進行初步理學評估,發現張男左右心壓力皆有增高之現象,立即進行超音波檢查,驚覺患者的症狀十分罕見,從心臟超音波可以明顯看到患者的心臟表面凹凸不平,同時心包膜內積水。

他指出,造成心包膜增厚的常見原因包括肺外結核或惡性腫瘤,但患者的心臟除了包膜厚外,心臟表面還覆蓋一層不明物體,經手術心臟切片後,化驗結果證實為結核菌入侵心臟引起的心包膜炎。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說,患者因結核菌入侵,使心包膜發炎增厚並嚴重積水,造成心臟受到壓迫及阻礙心室血液流動,所以醫療團隊施以「心包膜切除術」,將患者的胸骨鋸開後,再剪開心包與心臟間的沾黏,將心包膜剝除乾淨,取出心包膜中的積水,減少心包對病人心臟的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