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體內不定時炸彈 主動脈瘤藏危機

主動脈瘤從身體外觀無法分辨,需靠影像檢查才能找出。圖/報系資料照
主動脈瘤從身體外觀無法分辨,需靠影像檢查才能找出。圖/報系資料照

主動脈瘤從身體外觀看不出來,也幾乎沒有症狀,一旦破裂恐有致命危機,被視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指出,若主動脈不正常擴大至正常尺寸的1.5倍以上,就稱為主動脈瘤,尺寸愈大風險愈高。其中「真性主動脈瘤」是指血管構造仍保有完整的內膜、中膜與外膜,而「假性主動脈瘤」的血管構造不完整,隨時破裂的風險相對較高。

<br />圖/吳毅暉提供

圖/吳毅暉提供

吳毅暉說,主動脈瘤的形成可能與遺傳、疾病等相關,但由於長在體內,從身體外觀無法分辨,絕大多數患者是因罹患其他種類疾病,而透過影像檢查才意外發現自己有主動脈瘤,也由於主動脈瘤的盛行率約只有3%,家族遺傳、感染造成血管變形等,都是形成主動脈瘤的原因之一,其中又以60歲以上、有吸煙習慣的男性是高危險群,除了戒煙之外,很難從生活習慣的調整達到預防的目的。

除了血管老化可能造成破裂危機之外,主動脈瘤的尺寸愈大,破裂風險也愈高,一般而言,小於5公分的主動脈瘤都相對安全,倘若腹主動脈瘤大於5公分,胸主動脈瘤在5.5公皆至6公分,就需提高警覺,建議有家族史的民眾可透過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檢視自己是否有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