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0萬人患心房顫動 不自知

心房顫動併發腦中風高出一般人五倍,台灣每年有兩萬名患者併發中風,高達七成五約3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因無症狀而無警覺,醫師建議民眾養成摸脈搏的習慣,若脈搏無規律性,就相當有可能是心房顫動。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副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江晨恩指出,醫界推估台灣有40萬名以上心房顫動患者,希望民眾注意心悸、易喘、疲倦、頭暈、胸悶胸痛等症狀。據研究,七成五患者沒有症狀或不適,臨床上經常碰到患者中風住院,才發現患有心房顫動。日前有84歲爺爺出現心悸,每次發生時間短,不以為意,直到有天突然中風,緊急送醫,家人才知道他有心房顫動問題。

江晨恩說,心房顫動是一種因心臟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經常過快的病症,因血流不順暢,容易使血球及血小板凝固結塊,血塊可能經由血管運送到其他器官,造成血管栓塞。長期心跳快,影響血液輸出量減少,久而久之,心臟功能也會惡化,增加心臟衰竭風險,患者中風風險高出一般人五倍、死亡率高出兩倍。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有中風病史、甲狀腺疾病或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江晨恩表示,民眾應養成每天摸脈搏習慣,特別是65歲以上老人,發現脈搏跳動不規則,要提高警覺。

心房顫動 腦中風 心悸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