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熟男心臟怦怦亂跳 竟引發腦中風

高血壓患者易引起心房顫動,心跳脈搏不規則亂跳,中風機率比常人增5倍。圖為示意,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江慧珺/攝影
高血壓患者易引起心房顫動,心跳脈搏不規則亂跳,中風機率比常人增5倍。圖為示意,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江慧珺/攝影

60歲熟男正處事業巔峰,雖血壓偏高,應酬時難免飲酒抽菸,但愛打小白球的他自認體力不輸年輕人。但最近他偶爾感覺心悸,但因沒有其他不舒服症狀,就不以為意,直到某天準備出門上班時,突然左半邊手腳不聽使喚,送醫檢查發現是心房顫動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衛福部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名,奪走超過1萬條寶貴性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其中60至79歲年齡層中風發生率最高,且中風經常造成失能,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心房顫動多半因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心房不能有效收縮導致血液滯留形成血塊,患者心跳脈搏不規律亂跳,時快時慢。心房顫動本身並不嚴重,但血塊可能隨血液跑到身體各處,造成血管栓塞甚至組織壞死,若阻塞腦血管就會造成中風,且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比常人高5倍。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指出,腦中風分為腦出血與腦梗塞,前者為高血壓或動脈瘤破裂「爆血管」造成;後者則是血管硬化或心律不整造成栓塞,約有7成腦中風患者都屬此類。

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說,約近2成中風患者是因心房顫動引起,心律不整會直接導致中風,常見症狀是單側手臂感覺麻或沒力、講話大舌頭、頭昏腳麻、走路不穩等,有家族病史、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固醇過高與抽菸者都是中風高危險群。

張志儒說,中風多半是臨時性缺血,很難事先預測,最好從日常習慣做起,如控制三高、飲食忌重口味、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天氣變化時注意保暖等,定期健康檢查也很重要。

王宗道也說,長期血壓控制不良易引起心房顫動,大量飲酒也會使病情突發,建議高血壓患者應予醫師討論規律用藥控制,冬令進補時鍋類、酒飲都要酌量或忌口。

國健署也指出中風有3大症狀,臉歪、手軟與大舌頭,若出現其中1種症狀就要儘快就醫,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殘障失能等後遺症。

有這些徵兆,恐是中風上身

1. 單側手臂感覺麻或沒力、頭昏腳麻

2. 講話不清楚「大舌頭」

3. 臉歪不對稱

4. 走路不穩

5. 眼睛突然看不見

缺血性腦中風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