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發燒、拉肚子誤判是感冒 心肌炎險沒命

員林市賴姓少婦送花到員榮醫院,感謝醫師陳裕峰救她一命。記者何炯榮/攝影
員林市賴姓少婦送花到員榮醫院,感謝醫師陳裕峰救她一命。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29歲賴姓女子發燒拉肚子,擔心傳染給七個月大的嬰兒,趕緊到醫院掛急診,醫師說是感冒,打點滴就讓她回家。因一夜喘不停,無法入眠,她轉到員榮醫院求診;心臟科醫師陳裕峰診斷是急性心肌炎,先治療再轉送台中榮總,住院幾天後痊癒出院。今天賴女到員榮醫院回診,並送上一盆蘭花感謝陳裕峰救她一命。

陳裕峰說,秋冬交替之際,常因科沙其、伊科、腸病毒染造成心肌炎,因與感冒症狀很像,容易誤判,心肌炎除有發燒、拉肚子症狀,最明顯是喘不停,「因病毒會侵犯心臟,若未及時適當治療,致死率高」。

賴姓女子上月底因拉肚子,警覺自己有發燒症狀,到一家醫院掛急診;賴女說,醫師診斷是感冒,打點滴後拿藥回家;因整個晚上坐著喘,躺下也喘,非常難受,一夜無法入眠,才換到員榮醫院看病。

「發覺賴女愈來愈喘,立刻安排心電圖檢查,查出她的房室傳導完全阻斷,但心管無阻塞現象,不是感冒。」陳裕峰說,經進一步檢驗,發現賴女肺部積水,心肌酵素值更高達21,正常應在0.03以下;她的心臟收縮力仍有61%,心跳卻只有4、50下,診斷是急性心肌炎,建議她住進加護病房。

陳裕峰幫賴女裝上「暫時性心率調節器」觀察,隔天再檢查發現心臟收縮力只剩30%,幸好有調節器,心跳維持在66下,當機立斷,將賴女轉診到中榮接受進一步治療,中榮都準備了葉克膜,幸好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沒用上葉克膜。幾天後,中榮幫她再心電圖檢查,確認房室傳導不再阻斷,完全正常後讓她出院。

心肌炎 感冒 發燒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