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熱血單車男騎50公里 胸悶竟是心肌梗塞

一名中年男性騎單車後感到胸悶,送醫後發現是心肌梗塞。圖/翻攝自急診醫師的眼睛臉書粉絲團
一名中年男性騎單車後感到胸悶,送醫後發現是心肌梗塞。圖/翻攝自急診醫師的眼睛臉書粉絲團

臉書粉絲團「急診醫師的眼睛」今分享一名中年男性病人,一早熱血騎車50公里後感到胸悶被送來急診,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在醫護搶救下保住一命。醫師提醒,男性年齡45歲、女性55歲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有家族病史或抽菸,6項危險因子符合2項,運動時都要特別小心,感到悶喘累,就要馬上休息或送醫。

「急診醫師的眼睛」貼文指出,當時患者與太太沒想到病情嚴重,急救醫護團隊一邊緊急處置,一邊聯絡心臟科醫師,立刻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搶救病人。但也感慨,很多病人到院前心率不整,甚至心跳停止,呼籲不論是參加馬拉松或是鐵人賽,賽前訓練或是正式比賽,有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停下來休息,「健康比成績重要」!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運動會增加心臟負擔,長期會使耐力變好,減少心血管疾病,但短期會增加急性發作機率2至3倍,三高患者、中高齡族群等發作風險更高,甚至有患者以為有運動就不服用三高藥物,這完全是錯誤觀念。

王宗道說,心血管疾病症狀不明顯,血管堵塞程度沒有到70%以上,幾乎沒有症狀,即便堵塞程度達到90%,可能也只是在運動中容易喘、感覺體力不好而已,因此在馬拉松或長時間運動發生心肌梗塞的案例很常見。

王宗道建議,男性年齡45歲、女性55歲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有家族病史或抽菸,6項危險因子符合2項,就屬高危險群,建議在劇烈運動前要做心肺功能檢測與運動心電圖,運動時感覺悶喘或累的時候,別以為是自己體力不好忍一下就過去,一定要馬上休息,必要時要緊急送醫,以免憾事發生。

心肌梗塞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