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一個人本來好好的 卻突然病危?

在飲食上,攝取過多的肉類與油脂,會讓肝臟增加脂肪的製造,並且儲存起來。如果肉類會增加脂肪的製造,那麼多吃素是不是會比較好?
在飲食上,攝取過多的肉類與油脂,會讓肝臟增加脂肪的製造,並且儲存起來。如果肉類會增加脂肪的製造,那麼多吃素是不是會比較好?
圖/shutterstock

胰臟炎一發生,死亡率高得嚇人

血脂就是血中的脂肪。一般大家都會把血脂稱為膽固醇,但是膽固醇只是一項簡稱,這名詞沒辦法涵蓋血液中全部的脂肪。

以醫院最常檢測的項目來說,血脂包含高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低密度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總膽固醇(Cholesterol,CHOL)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TG)這些項目。

在這些血脂裡,高密度膽固醇可以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可以避免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因此高密度膽固醇是屬於「好的」膽固醇。

而低密度膽固醇則是會累積堆疊在血管壁,形成粥狀動脈硬塊,造成血管阻塞,因此低密度膽固醇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發生的機會,所以低密度膽固醇才是大家所謂的「壞的」膽固醇。

而三酸甘油脂過高,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也會合併胰臟炎。通常胰臟炎只要一發生,會來得又快又猛,死亡率也高得嚇人。

而這些三酸甘油脂異常又併發胰臟炎的病人往往是中年男性,也是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所以連帶造成的影響很大。

家屬在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常常會沒有辦法接受,為什麼一個人本來好好的,怎麼會突然病危,通常對家人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

年紀越大,血脂越高

通常血脂的製造會受到年齡、性別、遺傳、飲食、運動、抽菸與喝酒的影響。

一般來說,年紀越大,血脂也越高,這是因為整體「代謝機能變差」的關係。

女性則是在停經後,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血脂的濃度會有上升的趨勢。而遺傳所造成的高血脂,通常會在皮膚或眼皮出現明顯的黃色瘤(Xanthoma)。

吃素,血脂卻降不下來?

在飲食上,攝取過多的肉類與油脂,會讓肝臟增加脂肪的製造,並且儲存起來。如果肉類會增加脂肪的製造,那麼多吃素是不是會比較好?但是有些人就算三餐吃素,血脂也不見得會降低。

這是為什麼?有可能是因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素食製品,無論是在製造或烹調的過程中,都用了太多的油脂來調味。

特別是油炸的豆類製品,如麵筋、麵肚、素肉燥,或麵筋泡,假如天天吃這些東西,血脂一定降不下來。

之前提到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所以,只要「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就可以「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高密度膽固醇的製造與運動有關。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體內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會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還要來得高。

.書名:照顧父母
.作者:張勝南醫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30
.書名:照顧父母 .作者:張勝南醫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30

關於《照顧父母》

據估算,台灣近6成5企業有員工曾因照護父母而離職,此刻面臨照護失能父母龐大壓力的上班族,高達220萬人,而你我就可能是其中一人。

照顧父母,就從最容易被忽略的9個關鍵病痛開始。

而當照護父母時,子女如何不讓自己倒下,也成為病人?

台大醫師給你全方位預防照護書。

特別企劃:照顧父母時,8個子女最焦慮的問題,一一深度解析。

36則暖心提醒,讓你照顧父母不孤單。

高血脂 膽固醇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