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買「硝化甘油」預防心肌梗塞? 藥師籲別亂買

常見的硝化甘油「耐絞寧」舌下錠。
常見的硝化甘油「耐絞寧」舌下錠。
圖/翻攝自衛福部食藥署網站

藥師公會全聯會日前建議,常用於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應讓民眾可到藥局買。部分民眾跟風,跑到藥局買藥。藥師沈采穎說,硝化甘油非常備藥,不能當救命符,民眾別隨興購買。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4日建議,應將硝化甘油由現行處方用藥轉類為指示用藥,民眾可在藥局經藥師諮詢衛教後購得。不過,不少醫師不贊同,認為硝化甘油會導致血壓降低,民眾若貿然取用,可能發生憾事,且可能也無助緩解心肌梗塞

藥師公會全聯會為避免日前建議遭誤解,今天再度發新聞稿澄清,舌下硝化甘油含錠主要作用是用於急性發作,不是保養保健預防用藥。雖然有些國家將此藥品列為指示用藥,但一些國家仍保留此藥為處方藥品使用。

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下午受訪時說,近日已經有些民眾跑到藥局,希望買硝化甘油回家備著,應付緊急狀況。但硝化甘油能不能改成指示用藥,還有待專家會議討論也要有完善配套,在沒有配套前,應維持狀,民眾不要貿然購買。

沈采穎說,硝化甘油不像是感冒藥,不是家庭常備藥,也不是胸悶就能吃,若民眾有胸悶、胸痛等症狀,應就醫檢查,預防勝於治療,而不是把末端急救藥物當成保命符。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日前在臉書分享,鼓勵冠心症病患自我使用硝化甘油含片的同時,應確實給病人姿勢性低血壓和暈厥的相關衛教,因為急診常接到病人含了硝化甘油後,跌倒或車禍撞破頭來縫頭皮、做外傷評估。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也在臉書表示,多年前在北京,曾因喝醉、天冷、搭地鐵空氣悶,突然身體不適、眼前一黑。若旁觀者來看,以為這是心臟病發作,並塞硝化甘油讓他含的話,「我現在可能就不在這裡了」。

洪惠風解釋,他當時是迷走神經暈厥,血壓降太低、心跳變慢,若吃了讓血管擴張、血壓變低的硝化甘油,本來就低的血壓就會降到更低,能不能活命就難說。

心肌梗塞 血管擴張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