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腿靜脈栓塞 恐導致肺栓塞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形成血栓,恐導致肺動脈栓塞。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形成血栓,恐導致肺動脈栓塞。
報系資料照

張阿嬤一向硬朗、行動無礙,年初走路速度明顯變慢、容易喘,加上胸痛,家人緊急陪同就醫,才發現她肺動脈栓塞,起因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得知自己小腿出問題竟影響到肺部,阿嬤直問「這怎麼可能,我腳又沒腫,也不會痛」。

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許百豐醫師指出,這正是大部分肺栓塞患者的疑問,臨床統計,八成深層靜脈栓塞患者無症狀,七成死於肺栓塞患者,解剖時才發現下肢靜脈出問題。

肺栓塞致病機轉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患者因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形成靜脈血栓,一旦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動脈、阻塞血流,旋即引發致命的急重症。

「肺栓塞死亡率高於急性心肌梗塞」許百豐說,由於血栓作怪,以致供應肺臟的血流受阻,肺動脈栓塞時,患者出現突發性呼吸困難、胸痛、走路易喘。由於症狀與心肌梗塞類似,通常要抽血、心電圖、電腦斷層等檢查才能確診。

許百豐表示,肺栓塞是一種血栓導致的致命性疾病,如未妥善治療,死亡率高達30%,台北榮總急診室平均每個月收治二至三名肺動脈栓塞患者,因病情危急,必須轉至加護病房救治。

許百豐指出,經常久坐久臥、創傷、癌症、肥胖、高齡長者、懷孕及產後的女性、重大手術、靜脈血栓病史等都可能罹病,應在醫師評估下使用抗凝血藥物,進行治療及預防。

傳統抗凝血藥出血風險較大,治療過程繁雜,患者需打針、經常住院,由醫師調整劑量,影響治療意願。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問世後,副作用較少,且療效與針劑一樣好,且健保有給付。許百豐建議,平時應該多走動,讓血液循環保持順暢,如果發現單側下肢經常腫脹痠痛,應到醫院檢查,如為靜脈栓塞就應接受治療。

肺動脈栓塞 血栓 心肌梗塞 呼吸困難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