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沒有心臟病史卻猝死 這位醫師終於知道原因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 記者鄧桂芬/攝影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 記者鄧桂芬/攝影

許多人沒有心臟病史而突然猝死,一場裝置血管支架的治療經驗,讓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有所領悟。

至於為什麼會裝心臟支架,尹居浩表示,都虧健康檢查幫忙。

三年前,尹居浩接受年度體檢,結果發現他的冠狀動脈竟有90%狹窄,一般血管發生70%以上狹窄,就可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血管堵塞,也就是常見的心因性猝死,醫師會建議病人考慮裝設支架。

尹居浩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正常,也無家族史,對於結果感到意外。他覺得倒楣,同事都勸他再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沒想到當他的心跳跳到每分鐘160下,心電圖竟顯示心臟開始缺血,但他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下他終於了解,為何有些人沒有病史,卻突然猝死,「因為真的不知道啊!」

尹居浩於是住院接受心導管手術,因為只需局部麻醉,他完全清醒,能感受到導管從手臂鑽到胸口,由於擔心自己會心律不整,很仔細聆聽自己的心跳聲,旁邊的醫護好友都安慰他、陪他聊天,叫他不要緊張。

裝設心臟支架,通常會利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再放入支架,沒想到血管一撐開,氣球擋住血流,使他遠端血管痙攣,頓時感到胸悶,就像有好幾百斤石頭壓在胸口,幸好這感覺不超過1分鐘。其實這症狀就像急性心肌梗塞出現的胸悶、胸痛,但尹居浩從未經歷過,只曾在教科書上看過。

手術全程沒超過1小時,術後也很成功。尹居浩說,他原本飲食就不油膩,愛運動、不抽菸,術後吃肥肉油脂等食物就更節制了。有研究認為,心肌梗塞源於病人的龜毛性格,凡事都要求完美,他笑說,他因此開始改變龜毛個性,對人生看得更開。

●醫學辭典

●冠狀動脈疾病:冠狀動脈疾病高居心血管疾病的第三位, 僅次於高血壓及腦中風,病因是冠狀動脈硬化產生血管狹窄,血流不順暢導致無法供應心肌新陳代謝所需足夠的血量,進而發生胸悶、心肌缺氧或梗塞。疾病形成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家族史、抽菸、三高、肥胖、缺乏運動或過大的職場壓力等。

急性心肌梗塞具高死亡率,即使倖存,也面臨再度梗塞和心因性死亡危機,醫界認同預防勝於治療,包括使用抗血栓藥物,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例如多運動、戒菸、舒緩壓力等,都有一定效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