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嚴重心律不整「心臟電氣燒灼手術」根治

北榮團隊使用「心臟電氣燒灼手術」,徹底解決患者心律不整問題,讓患者順利脫離葉克膜。
北榮團隊使用「心臟電氣燒灼手術」,徹底解決患者心律不整問題,讓患者順利脫離葉克膜。
圖片/ingimage

50多歲林先生因胸悶胸痛就醫,檢查後發現心臟血管嚴重堵塞,接受心臟繞道手術後,又因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造成心跳停止,經過電擊救回,必須使用葉克膜保命。北榮團隊使用「心臟電氣燒灼手術」,徹底解決患者心律不整問題,讓患者順利脫離葉克膜。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鐘法博表示,這是一種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患者因為心臟血管有問題,導致缺血性心臟病,引起心室頻脈、心室顫動,患者會突然倒下,血壓幾乎掉到50至60毫米汞柱,若沒立即急救,會引起猝死。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林彥璋表示,心室頻脈是心臟不正常的跳動,有的患者即使使用葉克膜,最後只能等待心臟移植才能救命。這類患者大多數是因為曾罹患心肌梗塞所引發,原本人還好好的,一旦發作,會立刻昏倒,發生率約有10%至20%,推估全台猝死性惡性心律不整患者,約有2700至2800人。

林彥璋說,心臟電氣燒灼手術是將電擊導管,經過血管送入心臟腔室特定某個部位,釋放射頻電流,造成局部心肌組織壞死,讓患者心跳恢復正常,達到去除心室頻脈的目的。當患者恢復正常的心跳,才有機會可以退掉葉克膜,也才能恢復健康。

根據北榮統計,1999年至2015年為84位患者進行「心臟電氣燒灼手術」治療,術後平均追蹤2至4年追蹤,存活率達95%以上。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450至500人因猝死,或心室頻脈需要安裝植入性心律去顫器。植入性心律去顫器僅能暫時為心臟去顫,並沒有根本解決心臟問題,因此醫師建議,即使心肌梗塞、或是心臟病發電擊救回的患者,也應該持續就醫治療,而民眾平時若曾不明原因昏厥、心悸、胸悶、胸痛、喘,建議請專科醫師找出心臟病的真正原因。

心律不整 血管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