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癲癇發作不易咬舌 旁人別亂塞異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俗稱「羊癲瘋」的癲癇患者常常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事實上,癲癇為神經中樞系統的一種表徵,是一種突發的神經放電,時常伴隨著複雜多端的臨床症狀表現,通常會出現抽搐或伴隨意識障礙,但也有其他多種類型。據統計,每一百人口中有一個癲癇病人。以此計算,台灣約有二十萬癲癇病人,可算相當普遍,因此學會正確的癲癇急救是很重要的。

紅十字會桃園支會急救推廣志工徐士強表示,有些電視媒體會報導,當癲癇病友發生癲癇時,為了預防患者咬傷自己舌頭,將手指或外物放入患者口內,擔心患者會咬舌,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癲癇急救資訊。

癲癇受傷最嚴重時常是因為旁人為了要塞東西到患者嘴中,扳開患者的牙齒,造成牙齒斷裂、口腔黏膜受損等問題,但通常患者不太會咬傷舌頭,因此別再塞東西在患者口內,只要保護患者安全,維持呼吸、脈搏正常即可。

請勿制止患者抽蓄動作,癲癇發作時,若外力強行介入,可能會造成淤青、肌肉拉傷,嚴重的話甚至會骨折,此時只要保持周遭環境的安全,注意是否有尖銳物、避免患者頭部受到撞擊、陪伴並觀察患者直到患者清醒。患者沒有清醒的時候,應當禁食,因此時患者意識不清,吃藥喝水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

癲癇症狀分為大發作與小發作,小發作只有幾秒的意識模糊及兩眼直視,運動系統並不會受到影響:大發作會有軟弱、暈眩、眼睛發花等先驅症狀,發作時會突然大叫、失去意識跌倒、瞳孔放大且固定、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全身規律抽蓄、遺忘併發過程等症狀發生,而減少患者因受到誤解,而被歧視與排斥而。

目前社會對於癲癇患者還是常常因為誤解而有所偏見,在求學甚至求職階段,常常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周遭人都學會正確的癲癇急救方式,對於癲癇病友除了更有保障之外,民眾也能夠透過學習急救,因而對於癲癇有更正確的認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癲癇 抽搐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