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先放血?錯! 黃金3小時送醫

七十歲老翁中風左側手腳無力,家屬聽信偏方刺指放血降壓,延誤三小時送醫影響復原。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陳憲青表示,梗塞型中風前三小時是治療黃金期,別誤信偏方。

坊間流傳刺破手指、耳垂「放血」,能降低血壓;「捏人中」或刺激穴道促進血液循環,有助舒緩「疑似中風」症狀,醫師提醒這些作法都是以訛傳訛,民眾不可輕信。

陳憲青說,氣溫驟降導致中風機率提高,中風分為出血型、梗塞型,出血型為腦血管爆裂,病情較危急;梗塞型患者病發初期意識仍清楚,若在第一時間送醫施打血栓溶解劑,更能大幅降低風險。

新竹市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老翁,年初突然左側手腳無力、說話大舌頭,家人認為他血壓太高,依照網路流傳的坊間傳說,刺破他手指把血擠出來,發現病情並未好轉,超過三小時才送醫。醫師診治發現老翁屬梗塞型中風,若能把握黃金三小時送醫,復原情況會更好。

中風 手腳無力 血栓 血液循環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