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放假狂補眠 心臟不喜歡

很多人周一早上很難從床上爬起來,但你也許不知道,你的心臟也不喜歡周一早上。新研究發現,即使是固定的睡眠改變,例如周末較晚上床,早上睡到較晚才起來,接著周一早上又起個大早去工作,與導致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因素有關。

睡眠專家把這種現象稱為「社會時差」(social jet lag)。美國睡眠醫學會候任會長切爾文(Ronald Chervin)指出,在你不上班的日子,睡眠和清醒的時間大亂,基本上會讓你的身體誤以為經過幾個時區。

以前的研究顯示,睡眠模式大變,例如值夜班,與提高這一類健康問題的風險有關。新研究主要作者、匹茲堡大學博士生派翠西亞.黃(音譯,Patricia Wong)表示,不值夜班的普通人,也會受自然產生的睡眠時間差異影響。

刊登在「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的研究,針對30歲到54歲、白天工作的健康成人,他們配戴睡眠追蹤器至少7天,其中至少一天是非工作天;85%的人不用工作時,都較晚才上床,也睡到較晚才醒,經歷社會時差的效應。

研究員發現,即使在考慮抽菸、喝酒、運動、飲食等因素後,經歷社會時差的人好膽固醇較低,三酸甘油脂較高,胰島素抗性較大,且有較多身體脂肪。切爾文說,這是研究員第一次隔離社會時差的效應。

派翠西亞.黃說,為使健康處於最佳狀態,我們睡眠、新陳代謝的不同生理時鐘需同步。在你喜歡的上床時間,和工作天被迫上床的時間之間換來換去,會把你的身體和大腦搞糊塗,進而引起健康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生理時鐘 內分泌 心臟病 糖尿病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