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心悸…心臟二尖瓣脫垂 好發清瘦女

病例:愛喝咖啡的官小姐身材高瘦不胖,日前到苗栗縣旅遊突覺左胸痛,呼吸不順暢、心悸,到醫院求診,檢查出心臟二尖瓣脫垂,醫師開藥並提醒她要減少喝會讓自律神經亢奮的咖啡或濃茶。

苑裡李綜合醫院心臟科醫師陳美珠:

二尖瓣脫垂是心臟內科常見疾病,好發於較清瘦的女性,約一成女性有二尖瓣脫垂症狀,多屬輕症,且與遺傳有關,大部分沒有症狀,多在檢查時才被發現。

有的年輕患者會出現胸痛、心悸、倦怠、氣促、頭暈、失眠、焦慮、恐慌、甚至暈厥等,這些症狀並非源自心臟,而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所造成的症候群。建議二尖瓣脫垂患者,飲食盡量避免會讓自律神經亢奮的東西,包括咖啡因、酒精,濃度或含量愈高,患者症狀常常更加嚴重。

若出現心悸、胸痛、易倦、胸悶、頭暈或運動耐受力變差等情形,應就醫檢查,一般先以心電圖檢查,有狀況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多數二尖瓣脫垂都是良性表現,只需觀察與數年一次心臟超音波追蹤即可。

患者生活上應注意了解自己的病況,不要被突發的症狀嚇到,因過度恐慌會使心律不整更嚴重,維持規律的生活,適度的休息,不熬夜避免睡眠不足,運動方面不需特別限制,只要體力能負荷的活動皆可參與。

心臟二尖瓣脫垂患者要避免濃茶、濃咖啡等刺激性飲料,若遇拔牙或外科小手術,必須告知醫師,給予適當藥物,以防心內膜炎,並儲備適量的藥物,病況發作時可以立即服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二尖瓣脫垂 心悸 胸痛 交感神經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