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不吃藥 恐中風

50多歲張先生有多年高血壓病史,看診時意外被檢查出有初期的陣發性心房顫動,醫師建議他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但他沒理會未用藥,結果下次回診左半邊肢體麻痺無力、口齒不清,原來早已中風。

中風風險高達5倍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心房顫動患者是中風高危險群,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五倍,且造成的中風惡性度較高,後遺症也較嚴重。

以張先生為例,本身為惡性中風的高危險群,卻因輕忽疾病嚴重性,治療兩個月後便不再回診中斷用藥,沒多久即中風,左半邊肢體麻痺無力且口齒不清,無法繼續工作。

心房血液凝結血栓

臨床上將心房顫動依持續時間長短分為陣發性、持續性、永久性三種,無論持續時間長短,只要曾發生心房顫動,心房內血液就會因凝滯產生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液流竄,就像體內有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

歐洲心臟學會已建議,如果臨床上用於分析中風風險的CHA DS2-VASc量表,心房顫動患者評量分數大於或等於一分,就應採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

李應湘表示,傳統口服抗凝血劑使用上有諸多限制,不但要頻繁複診驗血控制血液中藥物濃度,也會與多種食物交互影響,患者使用上非常不便。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兼顧療效及安全性,研究顯示可降低六至八成中風風險,美國FDA安全性報告也指出能降低66%顱內出血風險。此外,因為藥物的半衰期較短,相較於一天一次劑型,一天兩次的服用方式,較能有效維持血液藥物濃度穩定,即使患者偶爾忘記服藥,血液中藥物濃度也不會波動過大,提供較安全的保護。

近日氣溫波動較大,李應湘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患者要記得定期檢測血壓、血糖,注意保暖並減少出門,一旦出現心跳不規則狀況,務必立即就醫治療預防中風發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心房顫動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