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好熱 中風發病率也高! 快學6招護心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住高屏、宜蘭、花東尤要注意

今年逢聖嬰年,日昨冬至的氣溫飆到攝氏30度,創下67年來紀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即便在冬天遇到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仍然很高,特別是居住在高屏、宜蘭與花東地區的民眾,發病風險比正常氣溫時多出10%以上,提醒中老年或有心血管病史者在天氣變化時需特別注意。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蕭朱杏與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51歲以上的腦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病人各1萬餘人,並比對居住在台灣7大空氣品質區域的風險。

過冷過熱均有風險

研究發現,即使是暖冬,若出現如夏天的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仍會提高,特別是高屏、宜蘭與花東地區民眾的發病機率分別上升9、9、43%,推測可能是當地居民整體經濟情況較弱勢,以及民眾對於發病前兆的認知不足所致。另外,冬天一旦寒流來襲,也會使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增加,尤其是宜蘭地區發病風險提高22%。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指出,高溫時,理論上中風個案較少,但臨床上仍有很多發病案例,推測為身體代謝較快,造成心臟負荷大;據觀察,天氣變化劇烈時,發生缺血型腦中風的機會較高,主要是血管遇冷會收縮,若長期血壓控制不好造成血管硬化,就可能會「爆血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說,急診人數依氣溫的高低而呈現「微笑曲線」,若介於15至25度氣溫適中時,急診的人數最少,愈冷或愈熱人數就會激增。

長輩注意保暖、避免晨運

蕭朱杏說,過去認為低溫才會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事實上,高溫也是危險因子。可能是高溫沒有注意補充水分導致,建議老年人在天氣變化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

尹居浩建議,年長者遇天冷時,在家要注意保暖,可開暖氣將室溫維持在18度以上,特別是在寒流來襲時,老人家應避免外出晨運,洗澡、泡溫泉時水溫不可太高,以免使血液囤積在四肢、回流不佳,造成生理性低血壓;冬令進補時高血壓患者也要忌口,以免進補藥效太強或酒精刺激下而造成血壓爆表。

 冬季防中風6招

 1.天氣暖和時要多補充水分
 2.室溫維持18度以上
 3.天冷時年長者應避免外出晨運
 4.起床時加外套再下床,避免溫差過大
 5.洗澡水勿太熱,泡溫泉要注意心臟負荷
 6.冬令進補易使血壓升高,應酌量
資料來源/蕭朱杏教授、尹居浩主任、高偉峰主任;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高溫 心肌梗塞 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