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秋冬防心肌梗塞 5大族群注意

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記者彭宣雅/製表

根據統計,近六成(含死亡)心肌梗塞病患,在第一次發作時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六成男性、近五成女性,第一次發生心血管問題,就是以心肌梗塞或猝死表現。醫師表示,心肌梗塞不是老年人專利,現在正值秋冬溫度劇烈變化之際,也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期,不少患者胸悶胸痛就猝逝徒留遺憾,提醒民眾留意。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彥雯說,過去40、50歲才會發生心肌梗塞,但現在20多歲患者不少;日前就接獲兩名20多歲的工程師,工作壓力大、不運動且肥胖,體重逼近百公斤,三高嚴重卻不自知,發生心肌梗塞即時就醫,才保住一命。

已故茂伯現身公益短片

電影「海角七號」中的國寶「茂伯」林宗仁,四年前就是因為心肌梗塞猝死,當時他年僅66歲,留給家人無限遺憾。為了避免遺憾發生,亞東醫院奔走三年,拍攝預防心肌梗塞公益短片,導演魏德聖和茂伯家屬也授權,將部分茂伯的電影畫面授權剪進公益短片中,讓身故的茂伯仍可一同做公益,公益短片今天發表。

吳彥雯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跟有心臟疾病家族史,都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男性40歲以上、女性停經後也是高危險群,建議每一到三年都應該抽血檢測。

心肌梗塞 三高 猝死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