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狂重訓健身 小心引發靜脈曲張爆血管

健康醫療網

運動導致靜脈曲張,真是得不償失。
運動導致靜脈曲張,真是得不償失。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1名20歲大學生,為了訓練肌肉,連續兩個月來,每周至少三至四次上健身房練習舉重,但沒想到後來雙腿卻出現嚴重靜脈曲張,甚至血管擴張變形,皮膚表面還出現像蜘蛛網的痕跡,就醫診斷,確診為靜脈曲張導致爆血管所致。

運動姿勢錯誤導致靜脈曲張

原來這名大學生過去未有運動習慣,突然過度負重,因核心肌群力量不夠,加上姿勢錯誤,才造成靜脈壓暴增;北榮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指出,臨床上也曾有20歲女子,本身肥胖加上有輕微靜脈曲張,但突然開始健身,還狂踩一個小時的飛輪,不但讓靜脈曲張加劇,甚至出現肌溶解,所幸經由治療,且配合穿醫療用彈性襪,已無大礙。

醫師李秋陽進一步說明,40歲以上的成年人超過四成都有靜脈曲張的問題,輕微患者腿部會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嚴重者則會有皮膚炎或潰爛問題,若不影響生活,則不須接受開刀治療,但若有吸菸或長期泡熱水習慣,就恐使症狀加劇。

姿勢不良長久站立都有風險

肥胖、久坐久站、婦女多產、運動姿勢不正確等都可能為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尤其近來年輕人瘋健身,讓患者年齡層逐漸降低;李秋陽提醒,若想改善靜脈曲張問題,可穿著適合材質的彈性襪保養,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依照指示選擇適合的級數,才能確保血液循環正常,減緩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靜脈曲張 健身 血液循環 姿勢不良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