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無三高身體佳 46歲竟心肌梗塞

情境圖,非當事者本人。
情境圖,非當事者本人。
圖/ingimage

病例: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46歲林姓藥師日前整理庭院鋸樹,突然覺得疲累、胸悶,休息後沒有改善,胸部悶痛加劇,還喘不過氣,趕緊請家人打119,救護車緊急送醫,經心電圖檢查診斷是心肌梗塞,手術完成心血管支架放置治療,3天後康復出院。

苗栗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蔡貴嶔: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時間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苗醫心臟血管中心成立兩周年,提供1172人次相關服務,其中179人進行導管置放支架,急性心肌梗塞30例,這次救治到「自家人」,林藥師沒有三高病史、身體狀況頗佳,還好警覺性高,及時就醫救回一命。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壓力大、常熬夜,且飲食普遍偏向高糖、高鹽、高油脂及低纖維,和缺乏運動習慣,都是心臟出問題的危險因子,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日漸升高,發病年齡層愈來愈低的趨勢。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仍為僅次於惡性腫瘤的重大死因,嚴重威脅民眾生命,尤其進入秋季,日夜溫差大,早、晚常出現低溫,血管容易收縮,血壓較不穩定,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急性心肌梗塞是奪命殺手,因為即便是血管只有20%、30%狹窄的情況,也可能突然瘢塊破裂、血栓形成而阻斷血流,一旦心臟因缺血或缺氧壞死,就會造成致命性的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可能致命的急症,必須把握急救時間,愈早送醫,復原機率愈高,心肌梗塞發作時,心臟悶痛的感覺會比心絞痛更為劇烈,還可能有臉色蒼白、冒冷汗、四肢冰冷、惡心嘔吐,及胸悶痛輻射到肩頸背等症狀,若出現這些症狀,應盡速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胸悶 心絞痛 心血管支架 心導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