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降血壓藥又吃柚子 當心交互作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杜鵑颱風擾亂,中秋節全民烤肉活動可能有些困難,但另一項應景食物文旦,則不受氣候影響可以大快朵頤,但服用心血管疾病藥物病患,可能影響藥物正常作用,引起生理不良反應,導致健康受到威脅。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柚子、葡萄柚、文旦等相關水果,由於容易與降血壓藥物、降血脂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免疫抑制劑藥物等發生交互作用,因此正在藉由藥物控制心血管疾病民眾,食用相關水果淺嘗即可,不要大量食用。

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富含「口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會抑制小腸與肝臟的代謝酵素CYP4503A4,許多藥物都由這項酵素代謝,因此血液藥物濃度會增加,讓藥物效用加重,無法穩定控制病情,反而加重健康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抑制酵素代謝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至三天,因此血液藥物濃度會長時間無法維持穩定,就算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使用藥物前最好詢問藥師與醫師,確認使用藥物有無相關作用。

食藥署提醒,正在服藥之民眾,應儘量避免食用該類水果,如欲食用,淺嘗幾瓣即可,切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 降血脂 柚子 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