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瘤 像不定時炸彈

85歲的賴老先生是退休導遊,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都有持續服藥控制,但近半年一直有胸部悶痛、腰痠腰痛等問題,近日劇烈腹痛昏倒在家,緊急送醫急救,才發現有腹主動脈瘤且快要爆裂。

恩主公醫院心臟外科劉庭銘主任表示,主動脈瘤進展緩慢,早期多無症狀也不易診斷發現,通常是因為動脈瘤已經到了後期,壓迫到周邊組織,患者才有症狀,但這時動脈瘤恐怕已經快要破裂,有生命危險。

劉庭銘表示,主動脈瘤超過5公分大小,就可能隨時爆裂大出血,若不即時救治,一旦動脈瘤破裂死亡率極高,由於主動脈瘤是體內的,一旦破裂若無法在24小時內救治,致死率高達5成以上。

醫師表示,患者的主動脈瘤已經有7公分,已經影響到腦部供血的頸動脈,如同在體內放置一個炸彈,一旦破裂,死亡率幾乎百分百,後來是用微創手術摘除,免除傳統開胸的大傷口,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減少住院期間,也降低老先生開刀風險。

醫師建議民眾,若有胸痛胸悶症狀,應該盡快就醫檢查,若已經診斷出有動脈瘤,應該持續追蹤治療,避免腫瘤破裂危及生命。

主動脈瘤好發族群:

好發於兩個高峰,60歲以上、40歲左右。

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等危險因子。

主動脈瘤特異症狀:

無法緩解的嚴重胸、背、腹等疼痛,病患痛到坐立難安。

劇烈疼痛導致血壓飆高,使動脈瘤更容易破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主動脈瘤 腰痠 腰痛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