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菜吃太少不運動 小心變成「無膽人」

南投市一名老人最近因腹脹難忍到醫院求診,超音波檢查出膽囊結石,經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衛福部南投醫院長洪弘昌說,老人活動量少,又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若飲食中纖維吃太少,容易造成膽結石。

洪弘昌說,有些人退休後,常和友人聚餐小酌「吃好料」,加上運動量少,因而開刀切除膽結石,成為「無膽」一族。這幾年國人飲食西化,很多年輕人嗜吃速食,蔬菜吃太少,又長時間耗在電腦前,容易引發膽結石。

很多人以為,膽囊切除後,沒有膽汁,油脂食物都不敢食;洪弘昌說,這是錯誤想法。沒有膽囊,還是有膽汁,因膽汁是由肝臟製造,膽囊只是貯存膽汁的地方。

開刀後,不必採用低脂飲食,只要不吃高油脂飲食,仍可享用美食。

他說,病患手術後可逐步增加脂肪攝取量,完全禁絕油脂的作法,對健康並不好,矯枉過正飲食是不對的。

曾有病患檢查出膽結石後,因怕開刀,完全斷絕含油脂的食物,並服用「化石草」之類的草藥,因膽砂積存過多,黃疸指數升高,引起急性肝炎。

洪弘昌說,膽結石一旦成形,要儘快以內視鏡開刀處理,一周內即可出院,否則即使病人改吃清淡飲食,膽結石也不會消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