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增廣健聞/魚丸囫圇吞 7顆卡腸子

病例:苗栗縣苑裡鎮60歲陳姓婦人月前因為腹絞痛、嘔吐到內科求診就醫,X光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腸子內有一顆顆圓形物體堵塞在腸道中,醫師擔心惡化因此建議開刀。經手術才發現「圓形物體」是7顆大小不一的魚丸,幸盡速開刀將魚丸取出病情才未惡化。

苗栗縣苑裡鎮李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許明賢:其實一般食物、甚至是誤食異物進入腸胃都能夠自行排出體外,除非患者腸子太小或是異物阻塞太嚴重才會有症狀出現。

會發生腸阻塞原因,不外乎患者腸子曾開刀手術造成腸道沾黏、疝氣卡住,或是腸子長腫瘤,像這位婦人一樣被「魚丸」卡住腸子情況相當罕見。

原來,陳婦因為年紀大有數顆牙齒脫落,因沒裝假牙導致咀嚼能力降低,魚丸放進口中沒多咬幾口就吞下肚,隔了兩、三天後因為腹痛才緊急就醫。腸子阻塞可能惡化絞痛,若置之不理腸子脹太久還可能會缺血、水腫甚至壞死,因此建議家屬以開刀處置取出異物。

其實許多年長者都曾碰過腸道被食物阻塞情況,例如吃肉沒有將肉咬碎就吞下肚,尤其過年期間許多長者也會跟著吃年糕、糯米,但牙齒咬不動、消化道又不好可能導致腸阻塞,造成年長者腹痛難受。

提醒民眾,牙齒不好容易影響健康,如果家中年長者有缺牙、落齒,最好能協助就醫裝假牙。若沒辦法即時裝上假牙,年輕人幫忙煮食物時要盡量將食物煮爛,或將偏硬的食物分割切丁,少量多餐降低腸胃消化負擔,避免腸阻塞。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阻塞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