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疲勞沒食慾?你的肝可能病了


圖/ingimage

肝臟是消化食物和排除毒物的主要器官,而肝病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病毒和酒精,肥胖也與肝傷害有關。長期下來,對肝的傷害導致肝硬化,會造成威脅生命的肝衰竭。

肝病的徵兆和症狀包括:

皮膚和眼睛變黃(黃疸)、腹痛和腫脹、腿和腳踝腫脹、皮膚發癢、尿液深色,或者糞便淡色或帶血、或黑色。也可能出現慢性疲勞、噁心或嘔吐、食慾不振、容易瘀傷等情況。

保養肝臟沒有什麼特別的祕訣,就是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並經常運動。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可導致肝硬化,這種疾病與過重、患糖尿病或高血脂有關。非酒精性脂肪肝影響25%的美國人口,如果你的體重過重,減重、經常運動和健康飲食,可預防此病。

如果長期服用過多的膽固醇藥和止痛藥acetaminophen(Tylenol),會使肝臟中毒。你服用的Tylenol分量,可能超過你的想像,感冒藥和止痛處方藥等數百種藥物都含有這個成分,某些藥同時服用或是吃藥又喝酒,可能使肝臟中毒。

清潔用品、氣溶膠、殺蟲劑、化學品和香菸的添加劑,都含有可傷害肝臟細胞的毒物。避免直接接觸這些物品,不要吸菸。

當心草藥和營養補充劑,因為它們不像藥物接受相同的審批過程,有些可傷害肝臟,例如鼠李(cascara)、拉瑞阿(chaparral)、聚合草(comfrey)、卡瓦胡椒(kava kava)和麻黃(ephedra)。

近年,一些上市的草藥和補充劑宣稱可以補肝,包括奶薊子(milk thistle seeds)、borotutu bark和珍珠草(chanca piedra)。不過專家指出,沒有高可信度的證據顯示這些草藥有助肝臟健康,一些草藥甚至可能傷害肝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硬化 肝病 黃疸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