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4招教你保持腸道健康


圖/ingimage

國人外食比例超過七成,外食高油高鹽的飲食,不但營養不均、容易肥胖,更重要的是腸道問題增加。很多人以為,腸道問題只關乎腸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卻指出,腸道是萬病之源,改善腸道健康,不但可避免腸癌發生,更可提升免疫力及改善過敏。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腸道健不健康,王輝明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自己的便便,呈香蕉狀的便便表示健康狀態最好;如果是泥狀,表示體內偏冷;圓滾狀則可能壓力過大,都要特別注意。

香蕉狀:飲食均衡、健康狀態良好

半膏狀軟便:愛吃肉類、歐美式飲食

硬塊狀:不愛喝水、憋著不上廁所

泥狀:體內偏冷、暴飲暴食

圓滾狀: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

王輝明指出,腸道中的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大量好菌能抑制有害細菌生長,活化免疫系統。以下4招可讓腸道保持健康

1.養成排便習慣:「排便」是腸道最主要的排毒機制,若囤積太多宿便於腸道內,可能使壞菌在體內持續發酵,產生各種有毒氣體與致癌物質。

2.觀察便便:便便完先別急著沖掉,記得看一眼便便的形狀、顏色、氣味等。

3.改變飲食習慣:多蔬果、少吃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與纖維素。

4.補充保健食品:平日可吃些含好菌(比菲德氏菌)的食品,如喝乳酸飲料,或吃益生菌等保健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