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應酬跑攤 酒入喉…吐血

接近年節,餐敘變多,醫師提醒不可暴飲暴食,不要空腹拚酒,否則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胃出血。
接近年節,餐敘變多,醫師提醒不可暴飲暴食,不要空腹拚酒,否則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胃出血。
報系資料照

阿順是一家大公司的業務主管,平時飯局應酬就不少,過年快到了,廠商的尾牙聚會邀約不斷;除了上餐廳飯店吃大餐外,薑母鴨、燒酒雞等邀約也不少,密集餐宴加上少不了喝兩杯小酒,腸胃真的吃不消。

最近阿順上班時常覺得腸胃不適,除了容易打嗝,有時還會噁酸,太太懷疑他是胃食道逆流,到藥局買胃散讓他吃,沒想到不舒服的症狀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糟。某一天,阿順晚間赴餐會時,還沒開始吃東西就和廠商先拚酒,最後疼痛吐血,被友人緊急送醫後,發現竟然是胃出血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接近年節,不少人餐敘變多了,提醒不可暴飲暴食,也不要空腹拚酒,特別吃自助餐(Buffet),千萬不要貪多吃太多食物;正確的飲食順序,應先喝點熱湯暖胃,然後吃清淡的沙拉等先讓腸胃適應,再吃熱炒食物,油炸物最好別吃,甜食和飲品也要盡量少量吃,尤其不要空腹先吃甜食。

陳冠仰說,人看見食物、聞到飯菜香後,就會開始分泌唾液,等食物進入胃部和腸道後,會再分泌胃酸和消化酵素,分解、處理吃進的食物,整個消化過程是中樞神經受到刺激後產生的自然反應。

可是,當應酬暴飲暴食時,會讓食物的排通過程變慢,腸胃的收縮功能變差,讓食物留存在胃部的時間變長,於是一直分泌胃酸;一般健康的人過量飲食也可能造成急性胃炎,若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或者胃潰瘍,更會加重病情。

陳冠仰表示,應酬時難免喝酒,若吃的是薑母鴨、燒酒雞、火鍋、麻辣鍋等辛辣、油膩食物,密集應酬下,恐怕很快就要到醫院報到,對健康是一種傷害。

他提醒,秋冬寒冷,腸胃血液循環會比較慢,因此年終尾牙聚餐應該特別留意,千萬不要過量。陳冠仰解釋,不是每一道分到自己餐盤裡的食物,都一定要全部吃光光,特別是燒烤、辛辣、油炸食物,盡可能少吃,減少刺激腸胃。

此外,參加應酬酒足飯飽後回到家,不要立刻躺下睡覺,因為平躺的姿勢除了會影響胃的收縮效率,括約肌鬆弛的患者,胃食道逆流症狀會更嚴重,躺下來時容易打嗝或覺得口中有酸味。建議應酬完回家後先小坐一下,有助於消化。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胃食道逆流 胃出血 胃潰瘍 暖胃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