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2025年根除C肝推篩檢 找11萬隱形患者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肝基會發表「苑裡鎮石鎮里、蕉埔里C肝微根除計畫」成果指出,尚未接受治療者多半不自知有C肝,估約11萬隱形患者須靠篩檢找出,以達2025年根除C肝目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倡議2030年根除C肝,台灣隨即宣示提前於2025年根除C肝,並成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C肝辦公室根據7項指標,估算全國368個市區鄉鎮C肝風險潛勢等級,第7級為最高風險地區,共有5鄉鎮,苗栗縣苑裡鎮是其中之一。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致詞指出,苑裡鎮被列為高風險地區,換算每5人中就有1名C肝患者,縣府在2010年執行3年肝炎篩檢計畫,發現苑裡鎮6個里C肝盛行率達超過20%,且集中在交通不便及醫療缺乏的地區(在地人所稱內區),C肝病人9成以上年齡大於50歲。

苗栗縣府從2019年開始結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源,在苑裡鎮內區辦理肝炎篩檢活動。苑裡鎮衛生所主任劉星照分享經驗時苦笑說,免費篩檢加上免費藥物,不少民眾懷疑是詐騙,用盡各種行銷手法。

參與計畫的苖栗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本身是在地人。他說,聽到苑裡被列為重災區第一名,就立志要為家鄉撲滅C肝;偏鄉不能打空戰,很多民眾不會用網路,必須挨家挨戶發傳單去拜託和說服,不少同仁都曾被狗追,甚至差點被咬,但看到鄉親治癒,再辛苦都值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簡報指出,肝基會和苗栗縣府共同推動「苑裡鎮(C肝7級)石鎮里、蕉埔里C肝微根除計畫」,篩檢對象為45歲至79歲尚未進行B、C型肝炎篩檢的民眾,結合在地醫療進行後續追蹤與治療。

據統計,截至2022年3月底已篩檢6629人,C肝陽性824人(陽性率12.43%),其中發現369人具有病毒量,334人加入治療(治療率90.51%)。

楊培銘指出,根據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估算,2025年前必須治療25萬名C肝病人,衛生福利部爭取特別預算來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自2017年至今,已完成14萬198名C肝病人的治療,仍有約11萬人缺口。

楊培銘強調,肝病是沉默殺手,沒有症狀,自知是C肝的病人大部分都已接受治療,其餘尚未接受治療者,多半不自知是C肝病人,必須靠篩檢才能找出,但台灣全國B、C肝篩檢涵蓋率僅50%,盼以苑裡鎮為示範,籲政府要有更全面作為,達成2025年根除C肝目標。

肝炎篩檢 治療 肝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