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吃高纖食物 預防大腸憩室炎

台灣好食材

憩室炎症狀輕微時,可攝取清澈的流質食物。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憩室炎症狀輕微時,可攝取清澈的流質食物。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飲食長期缺乏纖維質、排便困難可能形成大腸憩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飲食長期缺乏纖維質、排便困難可能形成大腸憩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有時沒吃壞肚子或其他原因,卻感到下腹部隱隱作痛,如果症狀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改善,可能罹患大腸憩室炎。書田診所肝膽胃腸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憩室形成與腸道壓力大、飲食缺乏纖維質有關,除儘速就醫,平時多吃蔬果、五穀雜糧等高纖、自然的食物,才能減少患病機率

長期缺乏纖維質易罹患

邱展賢醫師指出,所謂「憩室」是指大腸黏膜由腸壁較薄處穿過肌肉層向外膨出而形成的囊狀突起,大小從幾公厘至幾公分都有;原因與腸道壓力過大有關,飲食長期缺乏纖維質、排便困難也有影響,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多數人並沒有症狀,主要併發症為憩室炎、憩室出血。

若有併發症恐需手術

邱醫師說,當憩室內腔壓力增大或濃縮糞塊侵蝕憩室壁導致結腸壁穿孔,就會造成局部發炎,若又被結腸旁的脂肪及腸繫膜覆蓋,形成局部膿瘍,一旦膿瘍破裂,就會引起廣泛性腹膜炎;憩室炎的症狀以腹痛最常見,還會壓痛、便秘、腹瀉、腹脹、發燒以及白血球過多等。

邱醫師指出,憩室炎症狀輕微時,可用抗生素治療,並攝取清澈的流質食物;症狀較明顯或門診治療後、症狀仍一再發作,可能需住院治療,一旦形成廣泛性腹膜炎或?管等併發症,就得考慮手術治療了。

多喝水,配合適度運動

邱醫師提醒,大家不要輕忽憩室炎的嚴重性,第一次發作的整體死亡率約5%,因合併症需手術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20%,1/3的病人在3~5年內可能第二次發作,其併發症及癒後更嚴重,死亡率也倍增。

邱醫師說,憩室炎並非無法預防,平時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並避免太精緻的食物,配合適度運動、使排便順暢,就可減少罹患大腸憩室的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併發症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