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酒精加鹽水浣腸10年 婦失明傷腦

【聯合報╱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長期便秘的吳姓婦人,為省甘油球浣腸劑的錢聽信偏方,用工業酒精加鹽水浣腸10年,導致甲醇中毒昏迷,送醫撿回一命,但腦神經核壞死及永久性失明等傷害,已無可挽救。

壢新醫院重症醫學科醫師王奕欣說,64歲吳婦排便不順,原都是用甘油球浣腸劑浣腸,每天用量高達10餘顆。吳婦覺得費用太高,聽信偏方改用工業酒精加鹽水稀釋替代。

王奕欣表示,吳婦數年前就曾發生甲醇中毒,導致視力受損就醫,當時曾囑咐她,沒想到吳還是不聽勸。

日前吳婦因腹痛昏迷送醫,經檢查不但腦神經核壞死,還有嚴重酸中毒及敗血症。

吳婦經搶救,住院半個多月撿回一命,但雙眼失明,腦部傷害將造成記憶力、語言能力、行動力及情緒控制上的障礙。

王奕欣指出,腸黏膜也會吸收酒精進入血液,有人使用酒精浣腸來獲取「酒醉的快感」,吳婦使用工業酒精,裡面含有的甲醇經代謝會變成甲醛,對人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研判吳婦可能酒精成癮才戒不掉。

王奕欣說,使用甘油球浣腸劑,兩天一顆,勿過度頻繁,若有「浣上癮」的情形或使用偏方,一定要就醫,避免造成永久性傷害。

【2014/12/11 聯合報】

偏方 便秘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