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心「肝」出問題 最怕沒感覺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兩位體型肥胖的女生談論擇偶條件。

甲說:「我喜歡吃,只要找一位讓我不會餓死的男士就行!」乙說:「我想減肥,只要找一位看了讓我倒胃口的就好!」

食量大不大,胃口好不好常常是影響一個人胖瘦的重要關鍵。在人體大腦的下視丘中有兩個控制食慾的中心,一個可以抑制食慾,一個可以增加食慾;動物實驗發現破壞抑制中心,老鼠就會大吃大喝,反之,破壞增加胃口的中心,老鼠的胃口就大為減少。

事實上,這個中樞受到人體內在許多荷爾蒙左右,例如看到不喜歡吃的食物就會倒胃口,想到好吃的東西,即使眼睛尚未看見也會垂涎三尺,都是這個中樞在控管。近年來發展的減肥藥中,有的就是抑制人體大腦的食慾中樞來達到減肥目的,但副作用多,許多國家已禁使。

內分泌失調也會影響食慾,如甲狀腺亢進,食慾很好、一直想吃東西,但由於能量消耗太大,體重反而減輕;糖尿病病患也會一直想吃東西,但血糖尿糖太高引起多渴、多食、多尿現象,體重也會下降。讓人興奮的藥物、提高精神的藥物或飲料多少會刺激食慾,但終非正道。

各種癌症末期,身體疼痛,癌細胞會分泌一些化學質會讓人食慾減退,也會讓人消瘦。得了急性肝炎,不管什麼原因引起,通常人除了疲倦之外,胃口也會減少,尤其是病毒引起的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病毒在血液中繁殖,通常人會有噁心感,食慾降低的現象。

但如果只是一般B、C肝帶原者,肝指數正常或肝功能只有輕微升高,胃口是不受影響的;即使已經肝硬化初期或中期,甚至肝臟長了幾公分以下的肝腫瘤,人不但胃口不會改變,通常也不會有其他異樣。

因為一般人只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細胞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換句話說就是既使寶貝心「肝」出了亂子,人還是一點也沒感覺的,這是肝病可怕之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8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11/16 聯合晚報】

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