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直放屁好尷尬 到底為什麼會放臭屁呢?

放屁示意圖/ingimage
放屁示意圖/ingimage

「噗!」突如其來的一個臭屁讓人好尷尬,惡臭的氣味怎麼躲也躲不掉,到底為什麼會放臭屁呢?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民眾放臭屁大部分是與飲食內容有關,像是吃太多肉類,攝取過量的蛋白質與油脂就容易放出臭屁、吃太多十字花科食材也容易放出臭屁;此外,若是腸道菌相不佳、缺乏益菌也較可能出現放臭屁的狀況。然而,柳醫師也提醒,若有腸道感染、腸癌問題者也會有放臭屁的狀況,因此若發現自己屁味有異狀時,建議接受檢查為佳!

不小心放出臭屁真是超尷尬,但為什麼屁會這麼臭呢?柳朋馳醫師表示,大部分人放臭屁都是因為飲食內容的關係,例如吃太多肉就是放臭屁的常見原因之一!柳醫師解釋,由於蛋白質、脂肪都是屬於需要較長時間消化的營養素,若飲食中吃太多肉類、脂質類的食材,腸道來不及完全消化,這些飲食殘渣就容易被細菌分解而產生腐臭味,也就是臭屁的來源;此外,吃太多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白菜、蘿蔔、芥菜)等食材,也可能因為硫化物含量較高而放出臭屁。再者,腸道菌相不佳、壞菌太多也是放臭屁的常見原因之一。

柳朋馳醫師叮嚀,放臭屁其實可以被視為是腸道健康的警訊,若幾天內頻放臭屁,可先從飲食內容來檢視是否有蛋白質過量之虞,亦可適量吃些優格、益生菌等以幫助維持增加腸內好菌,改善臭屁問題。

然而,柳朋馳醫師也補充,部份腸道疾病也可能造成臭屁,例如腸道受到細菌感染大腸癌等問題,都有可能因病造成腸道組織壞死而出現腐臭的臭屁味。提醒民眾若發現放屁習慣改變、臭味異常時,最好提高警覺、及早就診檢查為佳喔!

腸道健康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肝膽腸胃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腸道感染 大腸癌 細菌感染 放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