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82歲翁腹部不適查出6.7公分肝腫瘤 苗醫進行首例肝切

部立苗栗醫院外科醫師蔡家揚指出,肝切手術與肝臟移植是根除性療法,一般而言,腫瘤超過3公分就不適合做肝癌消融術及酒精注射治療。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部立苗栗醫院外科醫師蔡家揚指出,肝切手術與肝臟移植是根除性療法,一般而言,腫瘤超過3公分就不適合做肝癌消融術及酒精注射治療。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苗栗縣82歲謝姓老翁腹部不適在診所看診服藥近1個月仍未見改善,日前到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肝膽腸胃科內科求診,醫師詳細問診並抽血、超音波檢查,不僅發現他有C型肝炎,還有一顆6.7公分大的肝臟腫瘤,經協助轉至外科,院方與病人、家屬充份溝通後決定進行肝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出院,後續將做C肝治療及定期追蹤檢查,這也是苗栗醫院首次進行的肝臟腫瘤切除手術。

部立苗栗醫院外科醫師蔡家揚指出,肝切手術與肝臟移植是根除性療法,一般而言,腫瘤超過3公分就不適合做肝癌消融術及酒精注射治療,因考慮到患者年紀較大,也不適合做肝臟移植,因此決定採取肝切手術,若是病人不考慮手術,腫瘤可做動脈栓塞治療

蔡家揚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出現明顯徵兆,通常已經是肝癌末期,因此,如有B、C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最重要的是每3到4個月要定期檢查,這樣才能在腫瘤小的時候及早治療,如果等到有症狀時才就診,有些腫瘤已經9到10公分,甚至破裂,這種情況通常治療效果都不好。

他指出,有肝硬化或長過腫瘤的病人分為高危險群、超高危險群,開刀順利恢復後也是超高危險群,須每3到4個月回診定期做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一般切除成功如在2年內沒有復發,5年存活機會約是七成。

蔡家揚提醒民眾,有長期喝酒、肝功能異常、BC型肝炎、肝硬化病史,建議3至6個月要到肝膽腸胃內科定期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才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好的目標。

此外,健保自去年1月起全面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苗栗醫院配合政策積極推動C肝篩檢與治療,去年有115人申請C肝新藥治療,且已完治,今年至8月底也有69人申請治療,其中52人已完成用藥療程,持續進行後續追蹤照護,成效良好,鼓勵鄉親如有任何關於BC型肝炎自我照護或C肝全新口服藥治療相關疑問,都可與苗醫衛教室肝炎個管師聯繫,洽詢專線037-261920轉2103或2104。

C型肝炎 肝臟移植 肝硬化 超音波檢查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