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子發燒多日全身酸痛 竟是肝臟遭細菌感染造成膿瘍

南投醫院以電腦斷層掃瞄確定肝膿瘍位置,再放置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體外。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以電腦斷層掃瞄確定肝膿瘍位置,再放置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體外。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一名50歲男子原本以為感冒,但是連續發燒5天,而且全身痠痛,到南投醫院急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感染肝臟膿瘍,安排插管引流並搭配抗生素治療,才改善症狀康復出院。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肝膿瘍是指肝臟受到細菌感染而化膿,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噁心、腹痛、倦怠等不適,由於類似感冒,不易聯想到肝臟問題。糖尿病患者、膽道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但也有許多患者無法確定感染來源。

肝膿瘍未即時治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等併發症,危及生命。廖嘉宏表示,部分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會明顯改善,大多數人需要用引流法治療,若兩種治療方式還無法改善,就需要手術治療。

電腦斷層影像中可看到患者的肝臟有一顆2.5 x 2.6x 3.7的膿瘍,以電腦斷層掃瞄確定膿瘍位置之後,再放置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體外。透過電腦斷層定位,除了增加準確度,有效縮短與改善病情,也能減少開刀風險。

肝膿瘍會有復發的可能,廖嘉宏提醒患者應遵循治療,勿擅自中斷抗生素治療療程,且需定期返診追蹤。另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應穩定控制血糖,降低感染風險,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南投醫院引進第二部多切面螺旋電腦斷層掃瞄儀,當患者在進行電腦斷層引流等治療時,另一部可同時為患者安排檢查。減少等候時間,使臨床檢查及醫療服務更有效率。

肝膿瘍 細菌感染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