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我的經驗/B肝帶原 抽血發現肝腫瘤

張榮豐。
張榮豐。
攝影╱吳佳珍

【聯合報╱張榮豐/台北市】

我51歲,爸爸是B肝帶原者,我在20多歲捐血的時候,也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但我沒有太在意,心想反正沒藥醫,就多運動、保持健康就好。

直到今年3月間聽到廣播,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說有免費篩檢,向太太提起,但沒有採取行動。第二次再聽到相同的廣播內容,心想既然免費,去看看好了,便拉著太太到好心肝門診抽血檢查。

抽完血,還沒接到報告,就接到護理師電話。說我的胎兒蛋白指數很高,達780,叫我趕快回去照超音波。排了時間從南部回台北複檢,意料發現體內有一顆2.6公分腫瘤。

我很感謝那位護理師,但心想「有這麼嚴重嗎?」護理師很熱心,積極幫我安排轉診到台大醫院,還幫我在門診前排到電腦斷層,我這才知道事情的嚴重。照完電腦斷層,的確發現我的肝腫瘤是惡性的。

一開始心情難免往不好的方向想,像還可以活多久?會不會復發之類?但心情沒有太大起伏,乖乖接受醫師安排做檢查、治療,相信醫師會把我醫好。太太說的有道理:「擔心又不會好。」所以我們一家都樂觀面對。

到台大後,醫師說,肝腫瘤不大,位置也適合用電燒治療,但因為一開始沒有健保病房,還要申請健保給付,建議我等到健保病房再治療。5月中接受電燒治療,過程很快,約3個小時就回到病房,之後幾天就躺在家裡休息,偶有發燒,體力慢慢恢復後,再度回到南部工作。

我檢查出肝腫瘤後,趕緊鼓勵我的八個姑姑去檢查,所幸都沒有大礙。孩子則在出生後就有打疫苗,所以比較不擔心,但我太太還沒去檢查,我一直催她快去。

現在我每個月回診追蹤一次,醫師說,若各樣指數穩定,三個月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2014/11/07 聯合報】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