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反覆發燒精神差 竟然是肝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

太太在打掃,新來的菲傭一直在旁邊觀看。

「下次你看到我在工作,要說:辛苦了,這個我來就可以!」菲傭點頭稱是。

有一天太太與老公炒飯,滿頭大汗,菲傭推門進來說:『太太辛苦了,這種事我來代勞就可以。』

同理可證,依樣畫葫蘆,正所謂東施效顰,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在看病上也有類似的道理,例如同樣是發燒,有很多原因,剛開始可能先吃個退燒藥,觀察有無特殊症狀,再對症下藥;但如果未受過醫學訓練,道聽塗說,凡是發燒,就一律吃退燒藥不去就醫,就可能會出亂子。

有一個60歲左右的老闆,做生意忙、常常發燒,以為感冒,就趕快去附近診所打點滴、打退燒針,燒退了舒服一點,又回去繼續工作;這樣反反覆覆看了近半年,感覺精神越來越差。

後來他去大醫院檢查,超音波一做,才發現肝臟有一顆10公分的腫瘤,很像肝膿瘍;又做了肝穿刺,才發現原來是肝癌,接受手術切除,發燒才退了。但因發現太晚, 一年後肝癌又復發,最後不幸往生了。

發燒是人體的一種訊號,表示身體出了亂子,就好像紅綠燈的黃燈一樣,因此判斷是什麼原因引起發燒,就很重要。傷風感冒是發燒最常見的原因,但在有些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如老人家,發燒就不明顯,例如得了肺炎,年輕人可能是發燒不退、咳嗽來表現,但老人家可能以嗜睡、神精神萎靡,甚至意識障礙來表現。此外,人體長了癌症也會發燒,尤其像淋巴肉瘤,更常常以高燒來表現。

甚至令人心驚膽跳的血癌,初期也常以高燒不退來表現,因為體內的白血球缺乏消滅細菌的能力,一旦感染就會高燒不退。總之,依樣畫葫蘆,看似簡單,但箇中道理需要足夠正確的醫學常識與經驗,才不會出亂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8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 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10/26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