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新藥代替打針 病友福音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美國FDA通過C型肝炎口服藥物Harvoni上市,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認為,Harvoni療效還需大規模研究,短期內無法斷定是否比目前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的治療效果佳;不過,新藥能替代打針,對病友確實是福音。

Harvoni價格昂貴,一個療程藥價超過百萬元,朱光恩說,恐怕只有經濟能力較佳的患者才能負擔得起,健保給付也不可能很快通過。

朱光恩指出,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因之一,過去C肝治療需每周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藥物。不過,干擾素易有發燒、全身痠痛等副作用,也會導致貧血、白血球降低及免疫功能下降,甚至有部分患者會出現嚴重憂鬱症。

朱光恩說,有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也有患者得知每周都要打針,因害怕而拒絕治療,且體力較差的老年人也不適合注射干擾素。但口服的Harvoni藥物可代替針劑,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可能提高,算是C肝治療的新契機。

【2014/10/12 聯合報】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