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積疾成勞 肝功能剩不到四分之一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員工:「老板,我好累,可不可以…」

老板:「你小便黃了嗎?」

「沒有黃,那不用說,再努力!」

這是職場上流傳的笑話,卻也道出了一般人對肝病的迷思,以為過度勞累會傷肝,小便變深黃色、茶葉色。

對某些疾病而言,「積勞成疾」是對的,例如本來就有高血壓,但工作太勞累了,休息不夠會使血壓上升,引發腦中風或心臟病。但對肝病而言,過度勞累會不會引發肝病,醫學上沒有實證;倒是反過來說,「積疾成勞」才是正確的。

人會疲勞有很多原因,例如傷風感冒、睡不好、精神壓力大、工作太忙缺乏休息都會造成疲勞,但這些原因消除之後,疲勞就應該要恢復,否則就可能是肉體出了亂子。

例如,長癌症而且腫瘤很大了;或得了某種感染,例如感染結核的病人會累,同時有輕微發燒現象但通常無自覺;慢性腎臟病已有尿毒症現象時人也會累;或心臟衰竭或長期氣喘,也都會元氣大傷,「侍兒扶起嬌無力」。

至於肝不好當然也會累,但因一般人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人也就沒絲毫異樣感覺;因此,如果疲勞真的是肝不好引起的,通常表示肝病很嚴重了,或肝硬化厲害或肝癌末期了,換句話說就是肝病放很久了,症狀現在才出現而已。

因此凡我全國老闆以外之同志,平常就要懂得如何正常保肝,定期檢查,千萬不要等到老闆問你小便黃了沒,才警覺寶貝心「肝」出了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 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 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10/12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