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顧肝請及時 免得受換肝苦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友來看診,一坐下來就滿腹牢騷:「我那個員工不聽我指揮,怎麼跟他說都不聽,只會說:『這是你過時的想法,不切實際』,還指責我這個董事長!」

我問:「是哪個員工好大膽?」

老友說:「就是我們公司那個總經理,我真的很想叫他明天不要來上班,可是說不出口…」

「為什麼說不出口?」我關心的問。

「因那個人是我兒子!」原來是自己生的兒子下不了手!

這年頭,二代接班的議題慢慢浮上檯面,新一代與老一代的背景、教育思考,可能都不一樣,因此容易互相排斥、起衝突。

這種情形就好像器官移植,例如肝不好,換一個新肝,也會面臨新肝與受肝者之間的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是排斥問題!別人的器官即便血緣相近,人體也會加以排斥,還好30年前抗排斥藥物發明,這類問題得到解決,雖然不是很完美,病人要一輩子吃抗排斥的藥。

此外,有些抗排斥的藥也會傷腎,而如果受肝者是 B肝、C肝患者接受肝臟移植,體內B肝、C肝病毒也會攻擊新植入的肝臟,還好目前有抗B肝、C肝病毒藥物可用,否則新植入的肝臟一定會被破壞。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少數C型肝炎患者接受肝臟移植後,因抗病毒藥物效果不佳而造成新肝慢性發炎壞死而使新肝失去功能的病例病例。

人老了,需要二代接班,是許多企業必然的過程;同樣的,人的器官壞了,只能靠別人的器官來延續生命,可是這種必然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全國愛肝之士,懂得保肝、愛肝之正道,這些無奈就不會發生了!

【2014/09/28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