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婦人常吃破布子 胃長5公分大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潘姓婦人常吃破布子,造成胃部出現胃石,腸胃不適,多年來愈滾愈大,醫生建議喝可樂「消石」,未見功效反而愈變愈大,大到五公分,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廖光福主任採胃鏡加碎石器夾碎胃石取出,解除她多年的胃中大患。廖光福指出,胃石不處理可能增加胃癌風險。

五十八歲的潘姓婦人腸胃不適年餘,到社區診所拿止痛藥吃愈來愈沒效,才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肝膽腸胃科廖光福主任替她做胃鏡檢查,發現潘婦胃裡有石頭作怪,喝可樂兩周回診,石頭一度變小一點,潘婦不適症狀減輕後沒再繼續喝可樂,兩個月後再做胃鏡,胃石竟然愈來愈大。

廖光福主任表示,潘婦胃石先小再變大,原因應是可樂中的二氧化碳成份,把外面消融掉了一部份,裡面的成份包括各式各樣的纖維、鈣化結晶與種子等更硬,所以不容易消掉,反而成了吸收中心,才會造胃石愈來愈大。

「不要以為沒有不舒服就不必處理胃石。」廖光福主任強調,胃石問題一定要處理,避免石頭在胃裡磨太久產生潰瘍,導致胃癌機率增加。多數胃石喝可樂就能爆破,慢慢融掉,讓胃石變小而自然排出。

但潘婦可樂喝八到十周仍融不掉,顯示太久太硬,在胃裡一直滾力加上胃液愈滾愈大,積成一團無法通過幽門,雖然一度嘗試以內視鏡夾碎石頭,但潘婦的胃石大小已超過五公分,太硬夾不破,怕傷及食道,決定改採胃鏡加上碎石器進入胃部,以金屬網絞碎胃石,再夾出一塊塊的小碎片,前後歷經一個多小時完成。

廖光福主任說,過去臨床醫療對太大胃石的處置都會開刀手術,但為避免潘婦手術的麻醉與開刀風險,選擇對食道傷害最低的方式處理。

他表示,台灣胃石病患成因最常見的是「破布子」,可能是汁液有黏性,在胃中跟其它高纖維食物如檳榔或柿子,混合後形成結塊。完全說中潘婦的胃石狀況,原來廿、〺年前嫁到南投山上,因為當地盛產破布子,很多人家都自漬美味的破布子,那時常常當零食吃,不少左右鄰居也都有胃石問題,柿子也被說中,她認識種柿人家,有人給就開心下肚,以後不敢再毫無限制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鏡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