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肥胖、吃完就躺 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最易發生在肥胖、吃完飯後躺下的人身上,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表示,要減肥、少量多餐,勿一次吃太飽、吃完後不要立即躺下。

晚上會咳、胸部不舒服時,建議將枕頭墊高,這樣也較不會倒流。儘量避免吃甜食、油脂類食物、糯米類的食物、喝咖啡等。而菸、酒也會有影響。

輕微的胃食道逆流者,可從非藥物治療,改變生活習慣做起,一年內症狀可因此獲得改善。嚴重的病人,從生活習慣改變,短暫會好,但會因壓力等種種因素而再復發,此時則建議藥物治療,約吃一周後症狀會改善。胃食道逆流者在未做內視鏡檢查的情況下,若藥物服用一周後症狀仍未見改善時,可能不止「酸」的問題,可能是有其他問題,需做進一步診斷才行。

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治療4~6周都會改善,但停藥會再發生,就再給藥。目前沒有藥物能根治,有些人會尋求外科手術,將食道整形,但多數人在手術後的1~2年會覺得不錯,3~4年後又再復發,而又需要開始吃藥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