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引起火燒心 這6大飲食禁忌要注意

NOW健康

▲國健署統計,全國高達4分之1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罹病人數成長了5倍。(圖/ingimage)
▲國健署統計,全國高達4分之1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罹病人數成長了5倍。(圖/ingimage)

連續2年獲選米奇林1星評等,大三元酒樓董事長邱靜惠勞心勞力,每天必須親自試菜,幾年前,常感到胃有灼熱感且頻頻打嗝,典型火燒心症狀,確診為胃食道逆流,經過2次中藥治療,症狀緩解。

國健署統計,全國高達4分之1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罹病人數成長了5倍。主要原因為飲食西化、精緻化,且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加班,吃宵夜,而生活節奏又快,進食速度快等因素所致。據研究指出,1周出現1次或1次以上的胃酸逆流,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無症狀者的7.7倍,如果火燒心症狀常出現在夜間,則罹癌的風險就更高出10.8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賴香君指出,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肝、膽、脾、胃和諧運作,一旦功能發生障礙,將導致「胃失和降」,進而胃酸上逆,治療時將重點放在恢復肝、膽、脾、胃各臟機能,以疏肝理氣、和胃清熱、降氣化痰。

在治療研究上,2019年1篇由中國醫藥大學團隊設計隨機雙盲試驗,研究發現「吳茱萸湯」與西藥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PPi)相比,在治療胃食道逆流時,療效差不多,但藥效維持的時間更長。根據中醫藥司資料,吳茱萸湯源於「傷寒論」,效能為溫中補虛、降逆止嘔。適應症包括,脾胃虛寒、食穀欲嘔、吐利煩躁、手足厥冷、乾嘔吐涎頭痛。

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越來越多,儼然已成為新興國民疾病。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說,研究證實,中醫藥治療胃食道逆流,可以處理胃酸逆流、修復損傷黏膜,且療效長、縮短發作期程、無明顯副作用。

為了讓民眾了解中醫療效,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從今天上午起,全國共有3千多家中醫院同時掛起「火燒心看中醫真有效」紅布條,柯富揚表示,希望透過「中醫旗海~新標語運動」,讓國人遠離胃食道逆流,開心健康過生活。

胃食道逆流患者6大飲食禁忌

除了治療,如何從飲食預防胃食道逆流,也是一大重點,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媒體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潮宗提出,胃食道逆流患者6大飲食禁忌,分述如下:

1.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飲料:如咖啡、濃茶。

2.易刺激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及佐料:如辣椒、蔥蒜。

3.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酸性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百香果。

4.酸性飲料:如醋、碳酸飲料。

5.酸化快的食物:如牛奶。

6.堅硬難消化的食物:糯米製品(粽子、米糕、油飯、麻糬)。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胃食道逆流 中醫 胃酸逆流 飲食禁忌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