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三周沒排便灌腸…宿便像臭石頭

醫師表示,若最近蔬果等纖維量吃不夠,水也沒喝足,大便就會少而乾硬,造成便祕。
醫師表示,若最近蔬果等纖維量吃不夠,水也沒喝足,大便就會少而乾硬,造成便祕。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女大生不愛喝水也不運動,最近因三周沒大便,肚子悶痛就醫,由醫師協助灌腸,沒想到灌出的宿便一顆顆硬得像石頭,也因積便太久而臭氣薰天,連她也覺得很不好意思,不斷跟醫師保證「以後會多喝水!」

大腸息肉或腫瘤也會便祕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便祕的嚴格定義是一周解便少於一次,但因每人解便頻率不同,若從小就習慣一周排便一次,那就不算是便祕。反而是每天都會排便的人,近期排便不順且一周少於一次,就算便祕了。

朱光恩說,若最近蔬果等纖維量吃不夠,水也沒喝足,大便就會少而乾硬,造成便祕。但有一種便祕是大腸息肉或腫瘤導致的腸阻塞,大便形狀還可能細得像鉛筆,建議到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有必要時做大腸鏡,以排除嚴重疾病。

每天至少喝2000㏄的水

便祕使人有苦難言,不只肚脹,還可能影響膚質導致毛孔變粗、容易長痘。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想要預防便祕,第一要件是:「水要喝夠!」一天至少喝足8杯水,每杯水量約250毫升。

再來才是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涂蒂雅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應攝取約25公克的膳食纖維,倘若吃得比較少或體重較輕者,每攝取1000大卡熱量,就應含14公克的膳食纖維。

涂蒂雅表示,不只是蔬果含膳食纖維,包括五穀飯或糙米飯等全榖根莖類,及以大豆或黃豆製成的豆製品內也有。

不少上班族因忙碌,或老人家咀嚼能力不佳,會選擇喝蔬果汁取代直接吃蔬果。

而近年以羽衣甘藍為底,加入鳳梨或香蕉等水果攪打成的蔬果汁被推崇為排便聖品,不少試喝者說「很有感」。

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庫數據,每100公克的羽衣甘藍含4.1公克膳食纖維,比同為甘藍類蔬菜的青花椰菜(2.6公克)、白花椰菜(2.0公克)及高麗菜(2.5公克)來得高。搭配的香蕉和鳳梨每100公克也各含1.6及1.1公克膳食纖維。

培養固定上廁所習慣

涂蒂雅說,這杯羽衣甘藍為底的蔬果汁不只含豐富膳食纖維,鳳梨酵素也能幫助食物消化,喝蔬果汁同時又補充水分,進而達到腸道蠕動目的。國外喜歡把羽衣甘藍直接當生菜吃,補充纖維質。

不過,便祕並非一杯蔬果汁就能解決的,涂蒂雅說,增加運動量及培養固定上廁所的習慣也很重要,「當便意來了卻沒趕快上,很容易就是便祕的開始。」

喝蔬果汁注意水果分量

涂蒂雅提醒,當蔬果汁內的水果放太多,很可能攝取過多熱量及糖分,不只可能變胖,長期可能增加脂肪肝的風險,並不樂見。另糖尿病人喝蔬果汁,也應注意水果攝取量,別影響了血糖控制。

朱光恩也呼籲,大腸癌發生人數多年來高居國人癌症首位,若便祕持續沒改善,應謹慎面對,並盡早就醫。另提醒民眾別依賴軟便劑,沒用對可能拉肚子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會心率不整,病源沒解決卻吃出問題。

預防便祕小撇步

1.水喝足:一天至少喝足8杯水,每杯水量約250毫升。

2.纖維夠:每天應攝取約25公克的膳食纖維。

3.多運動:每周運動3到5天,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

4.別憋住:便意來時別憋住、快去上。

5.好習慣:培養固定時間上廁所的習慣。

(諮詢╱朱光恩醫師、涂蒂雅營養師 製表╱鄧桂芬)

膳食纖維 大腸癌 腸阻塞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