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改善胃食道逆流 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胃食道逆流大部分的患者可藉由生活方式的改變、調整,即可有效改善不適症狀。另可搭配醫師處方用藥按時服用。此外,由於患者容易出現胸痛現象,容易以為是心臟病的問題,需藉由檢查加以確認。

胃食道逆流治療原則

首先應從調整生活方式著手,像是飲食習慣,容易產生胃酸的食物應控制,有肥胖問題者應減重。避免吃宵夜。睡覺時可頭部抬高15~20公分,衣帶勿過緊,少進行彎腰動作。

注意飲食,少吃油炸、高脂食物,避免咖啡、茶、碳酸飲料、柑橘、薄荷、巧克力。還有,服用相關藥物也要注意,包括抗氣喘藥、抗憂鬱劑、鎮靜劑、抗高血壓藥、副交感神經抑制劑、阿斯匹靈等。應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

藥物治療部分,常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是最有效的治療藥物,可減少胃酸分泌。還有,常用胃腸蠕動促進劑,改善食道蠕動功能差的問題,可加速胃的排空功能,提升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

胃食道逆流併發症

常見的併發症包括有食道潰瘍、食道狹窄、巴洛氏食道、食道癌。食道外的併發症,則可能出現哮喘、鼻竇炎、逆流性咽喉炎、聲帶受損、氣管狹窄等。

巴洛氏食道的發生,是由於長期胃酸逆流造成食道上皮細胞變性,屬於食道腺癌的癌前驅病灶,發生癌症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往往合併在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的下端食道,大約3~5%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合併有巴洛氏食道,其食道腺癌的發生率為每年0.4~0.5%,因此,有巴洛氏食道問題者,應定期接受胃鏡暨食道黏膜切片的追蹤檢查。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梁程超表示,臨床上曾有一名50歲的中年男子,平常有抽煙、喝酒習慣,有次出現半夜胸痛,睡到一半胸痛而驚醒,胸痛如同心肌梗塞,疼痛約達一個月時間,本以為是心臟病,也到各科檢查,但沒有查到有什麼問題,最後經過內視鏡檢查,才發現胃酸過多,產生逆流造成的不適,加上有抽煙喝酒習慣,而加重症狀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 氣喘 鼻竇炎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