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過勞不會爆肝 胖才會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超過廿四,肝功能異常風險將近一般人的三倍。
記者程宜華/攝影
醫師表示,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超過廿四,肝功能異常風險將近一般人的三倍。 記者程宜華/攝影
「超時工作要爆肝了。」這句話是個誤會,中西醫一致澄清,醫學上沒有「爆肝」這個名詞,而且肝不好的禍首不是累,而是太胖了。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針對一萬三千多人調查發現,不論每天工作有沒有超過八小時,都有百分之廿八的人肝功能異常,但如果身體質量指數大於廿四,肝功能異常風險是一般人的二點七倍。

至於熬夜會導致肝功能變差?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直言,醫學上不鼓勵熬夜,但沒有任何研究證實熬夜會傷肝,長期熬夜會讓肝指數升高,僅止於個案觀察,因為每個人的睡眠習慣都不一樣。

「爆肝是現代人的流行用語,不是醫學名詞。」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翻遍中醫典籍,從來沒有爆肝這個名詞;他說,中醫提到的肝是指內分泌與情緒,內分泌與情緒失調久了,會造成循環障礙。

熬夜爆肝的錯誤觀念已根深柢固,國民健康署近年兩次調查都發現,超過九成民眾認為,熬夜是肝不好的主因,只有一半民眾認知到B型與C型肝炎才是肝病主因。

事實上,肝功能異常的主要原因除了太胖造成脂肪肝,還是病毒感染。楊培銘表示,國內九成肝癌患者都是病毒性肝炎造成,脂肪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非常低,充其量代表營養過剩,「還來不及演變成肝癌,就死於心血管疾病。」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說,國內成年人約百分之廿五到百分之〺三有脂肪肝,雖然僅少數會演變成肝硬化,但通常表示代謝症候群已經找上門。陳皇光建議,肝功能要回復正常,除了預防病毒性肝炎外,控制飲食多運動,才能避免脂肪性肝炎。

熬夜 病毒性肝炎 爆肝 肝硬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