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當心肝腫瘤 不痛不覺悄悄生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員外叫老婆去討債,空手回來,老公很生氣。

老婆:「你放心,我帶一個人質回來。」

「什麼人質?」

「他的孩子。」

「在哪裡?

「我把他關在我肚子裡!」

「宰相肚裡能撐船」表示肚子內的確可以裝很多東西。肚子內的器官,最大的是肝臟,最長的是腸子,最有伸縮性的是子宮。子宮在未發育前小小幾公分,懷孕時可撐大容納一個或多個孩子,造物者之妙令人佩服。

肚子內的器官幾乎都會長東西出來。胃腸道中,以前胃癌多,尤其日本人好吃醃製食品,胃癌特別多,國人以前胃癌也很常見,近年反而較少見,反而是大腸癌的人數,急速上升,可能跟肉食有關。至於小腸雖然長,還好長惡性腫瘤機率很少。

胰臟長了東西通常很難發現,常常發現就來不及,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也不容易早期發現。腎臟也會長癌症,通常是體檢或血尿發現。

至於肝臟在台灣是最常見長腫瘤的器官,二三十多年來都是男性癌症之王,尤其肝臟內都沒有痛覺神經,即使長了三公分、五公分的肝腫瘤也都不知不覺。 因此很多人在運動場上跑步,在球場上打高爾夫球,說不定寶貴的肝臟裡「關著一個腫瘤」,只是「紙包不住火」這種腫瘤是關不住的,隨時可能氣爆,鬧出人命,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08/17 聯合晚報】

腫瘤 肝病 肝臟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