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洗腎者罹C肝 常人10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洗腎患者逾七萬名,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天表示,洗腎患者的C型肝炎盛行率可高達40%,原因可能是長期洗腎時交叉感染C型肝炎。洗腎又有C肝,會使得壽命較短,當需要進行腎臟移植,也會影響存活率,應積極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洗腎患者因長期血液透析,接觸大量血液製劑,容易交叉感染,研究顯示,約有20%至40%的洗腎患者感染C型肝炎,相較一般國人僅2%到4%的C肝盛行率,洗腎患者有C肝的比率是一般人的10倍。

高嘉宏說,臨床治療發現,長期洗腎的腎臟病患若罹患C型肝炎,整體死亡風險提高,壽命會較未罹患C型肝炎者短;若日後需要換腎,因為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又會使得肝炎病毒複製能力大增,換腎後肝病死亡率增加,洗腎患者應妥善治療C型肝炎。

國內台大、高醫、亞東等八家醫院研究發現,洗腎C肝患者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低劑量、一天一顆的抗病毒藥物,治療48周後,6成以上的患者可以治癒。高嘉宏建議,洗腎患者應瞭解自己是否為C肝帶原者,若非C 肝帶原者,在洗腎中心應與C肝帶原者分區洗腎,降低感染機率。

【2014/07/30 聯合晚報】

洗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