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肝是非題 測測你的肝知識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諮詢/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

▇每題10分,總計100分。

1.( )如果常常覺得很疲累,一定是肝不好。

2.( )肝癌初期就會覺得疼痛。

3.( )如果熬夜工作就會爆肝。

4.( )打了B肝疫苗就不會得肝病。

5.( )一個人有可能會感染到A肝又感染到B肝。

6.( )即使出現肝硬化,肝指數仍有可能是正常的。

7.( )肝癌和肝炎一樣會傳染。

8.( )只有胖子才會有脂肪肝

9.( )肝臟良性腫瘤日後有可能轉為惡性。

10.( )出現蜘蛛痣,就代表有肝硬化或長了肝癌。

【解答區】

1.(X)

正解:一般人常把疲倦與肝不好扯在一起,其實只要工作太忙、壓力過大、睡眠不足,都會感到疲倦,並不代表肝不好。但如果是肝不好引起的疲倦,意謂肝炎發作很厲害(甚至是猛爆性肝炎),或是肝硬化末期、肝癌末期。

2.(X)

正解: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除了表面包膜外,它並沒有痛覺神經。很多人到門診找醫師說肝在痛,事實上大多不是肝在痛,如果真的肝在痛,通常只有三種情形,其一是肝癌很大且頂到表面的神經;其二是肝癌雖然不大,但剛好長在表面,刺激了表面神經;其三是肝癌破裂出血,肝表面以及腹膜的神經受到刺激引起疼痛。

3.(X)

正解:網路流傳許多爆肝的說法,但熬夜、睡眠不足會不會真的「爆肝」,在醫學上並沒有直接的證據。醫學上只有猛爆性肝炎這個字眼,意指短時間之內肝細胞大量發炎壞死,剩下的正常肝細胞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發病時人也會疲倦,皮膚及眼睛會變黃,肝指數一、二千以上,若沒有及時積極治療,部分患者六至八周內會因肝昏迷而死亡。

4.(X)

正解:B肝疫苗並不是所有肝病的預防針,而是只有預防B型肝炎病毒所衍生出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但仍無法預防因吃藥、喝酒、脂肪肝或自體免疫問題引起的肝病問題。

5.(O)

正解:A型肝炎與B型肝炎的病毒結構不同,傳染的方式也大不同,A型肝炎是經由遭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飲食或飲水傳染;B型肝炎的傳染方式有二,一是母體垂直傳染,也就是母親在生產時將B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其次是水平傳染,因日常生活中刺青、看牙、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穿耳洞等引起。但A肝抗體對於B肝病毒沒有保護力,相反的,B肝抗體對A型肝炎也無防禦效果,是有可能分別被A肝及B肝感染。

6.(O)

正解:抽血檢查肝指數正常,並不代表肝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肝癌。相反的,一旦脾臟腫大加上白血球及血小板下降,加上白蛋白減少、黃疸指數偏高及凝血時間延長,就已經是嚴重肝硬化的症狀了。

7.(X)

正解:與肝臟有關的疾病當中,各種病毒引起的肝炎是會傳染的;其他如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引起的肝炎,並不會傳染給他人。至於肝硬化及肝癌本身是不會傳染的。

8.(X)

正解:不管高矮胖瘦、年紀大小,只要一不小心,脂肪肝都有可能悄悄上身。臨床上,包括體重過重、缺乏運動、血脂肪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肝油酯)、服用藥物(例如類固醇)、糖尿病、酗酒等,都是脂肪肝的潛在因素。

9.(X)

正解:肝腫瘤有良惡之分,血管瘤、肝水泡、增生性結節等,都屬於良性肝腫瘤;惡性肝腫瘤則包含肝細胞癌、膽管癌等。如果本身沒有B肝、C肝,經過肝臟穿刺進行病理分析,結果為良性肝腫瘤,就不會有轉惡的危險,往後只要定期接受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肝指數、胎兒蛋白即可。

10.(X)

正解:蜘蛛痣是指長得像小蜘蛛的紅色痣,中間紅色的小點是小動脈,紅點的旁邊則圍繞著許多小血管,大都出現在臉部、前胸或者是上臂。臨床上大約三分之一的肝硬化患者會出現蜘蛛痣,通常不會自行消失;但一般人也可能短暫出現蜘蛛痣,特別是孕婦、使用避孕藥的婦女或進入青春期女性,因此,蜘蛛痣無法作為判定肝臟健康與否的指標。

肝炎 猛爆性肝炎 肝癌 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