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酒時 記得寶貝好心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

夫妻吵架,老公借酒澆愁,口中喃喃自語:「消我業障!消我業障!」老婆嗤之以鼻:「該是消你肝臟!消你肝臟吧!」

酒精與人類文明共存亡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喝酒引起的快感,是愛喝酒的人之所以酷愛杯中之物的主因,酒精分子不大,但進入人體之後,經由胃吸收,少數經由肺部、鼻子呼出體外,讓交通大隊可以做酒測。

事實上,大部分酒精是要由肝臟這個化學工廠代謝,肝臟內的酵素將酒精主要成分乙醇轉化為乙醛,再經由另一種稱為乙醛脫氫酶(ALDH2)的作用,將之轉化為醋酸,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由尿尿排出體外。

喝酒容不容易臉紅、以及容不容易醉,大多數取決於ALDH2這個酵素的活性,西方人這個酵素的活性好,乙醛很容易分解為醋酸,因此,酒量好,不容易醉不容易臉紅。但東方人約有將近一半先天性酵素活性較差,乙醛容易積在體內使微血管擴張,容易酒醉,甚至有一種先天酵素變異的人,滴酒都不能碰,一碰到就倒地不起,因為乙醛無法代謝之故。

但是,即便酒量好的人,肝臟處理酒精的能耐還是有一定的限度,喝得越多,酒精濃度越高,喝得時間越長,越容易引起肝臟的負擔,進而引起酒精性肝炎,久而久之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最後肝昏迷,或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吐血而死亡。

此外,乙醛也是一種致癌物質,會增加發生食道癌及其他癌症的機率,不可不慎!因此凡我愛肝之士,在與好友把酒言歡之際,也要記得嚴守分寸,好好寶貝您的「好心肝」。

【2014/07/06 聯合晚報】

乙醛 肝臟 酵素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